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金州区大孤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12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427日至71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大孤山街道开展了巡察2022915日,巡察组向中共大连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30个具体问题,社区29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孤山街道党工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这次巡察是对街道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街道上下能力提升、作风改进的一次加温淬炼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统起来成立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工委委员、科室负责人及社区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导组,具体负责协调对接、材料汇总、检查督导等,统筹推进整改工作。9月份以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工委会议3次、党员干部大会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分解开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研究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坚持统一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兼顾,建立了《大孤山街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能兑现。严下去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注重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把准问题症结,坚决防止就事论事、敷衍了事。坚持定期调度整改工作,实时跟进整改进度,按照整改工作时限,对进度偏慢、聚焦不准、整改不力的单位和部门,采取催办、提醒等形式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经认真对照梳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整改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30个问题整改和社区全部29个问题整改。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力欠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区域全面振兴尚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学而不思方面

街道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每月组织中心组学习;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形成调研报告。

问题2学后落实有差距方面

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对乱排垃圾、海岸线周边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坚持防治结合,确保生态环境干净整洁。

问题3研究和落实街道发展规划责任感不强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划(2020-2025)》;二是已将《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划(2020-2025)》上传到街道工作信息平台,并提出要求,供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参考和落实;三是针对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划中提出的问题,已做规划调整;四是针对规划提出的建设旅游产业项目,已邀请北京箭步体育有限公司参与、考察和筹划。

问题4抓项目落地力度有欠缺方面

街道积极与新区管委会职能部门、马桥子街道等部门沟通,推动项目在马桥子街道落地,经多方努力,相关项目目前已成功落户马桥子街道。

问题5资产闲置方面

一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另一方面与管委会保持密切沟通。针对街道辖区闲置的工业企业房产资源,已经由街道协助开展招商引资经与管委会沟通,闲置的可供土地已由管委会确定招商项目。

问题6重视度减弱方面

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针对宗教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问题7抓而不实方面

结合人员变动实际,制定下发《调整思想宣传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相关工作,做到真正落实。

问题8制度和机制缺失方面

加强政务新媒体登记备案管理,落实登记备案制度;第一时间处置发生的舆情,及时调整舆情新闻发布、舆情处置等相关责任人员。

关于管党治党力度不够,为民服务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9主体责任意识淡化方面

召开大孤山街道党组织2022年上半年履行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汇报;听取街道纪工委2022年上半年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按照要求与相关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达到提醒教育作用。

问题1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位方面

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党风廉政责任清单任务分解;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坚持常抓不懈。

问题11执纪审查能力弱方面

组织纪检专干开展业务培训;落实“阳三务”工作各项要求,切实消除违纪风险;加大自办案力度。

问题12重点领域监管不严方面

制定《大孤山街道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及时把非税收入上缴新区财政部门。

问题13未能强化督促检查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整改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社区党组织要按要求进行认真、彻底整改。

问题14问题出现反弹方面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整改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问题15解决民生问题迟缓方面

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加快推进解决动迁小区居民维修诉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问题16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方面

积极与上级部门保持沟通,主动让工作人员分批去区里业务窗口进行学习交流,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加强办事流程和政策信息的掌握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提升服务态度和水平;通过微信小程序创新服务方式,业务办理未出现差错。

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社区党组织工作存在诸多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7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有欠缺方面

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针对问题进行专题部署整改落实。

问题18机关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方面

开展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相互批评;组织专题会议落实,按要求进行整改。

问题19机关“三会一课”制度未按要求落实方面

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加深认识和理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针对机关“三会一课”制度未按要求落实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内法规专题学习,进一步加深认识和理解,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好“三会一课”相关会议记录。

问题20“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落实迟缓方面

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专题会议,落实使用标准,现已全部落实到位。

问题21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方面

召开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会,将培训范围扩至社区下属支部书记和组织专干,认真学习《大连市发展党员工作纪实手册》,针对发展党员24个程序的规范要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讲解说透,并严格遵照执行。

问题22工作应付方面

召开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对巡察反映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抽查,提高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问题23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有差距方面

认真组织社区“两委”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党建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记录要求。

问题24“阳光三务”公开不及时方面

五个社区借助“阳光三务”网上工作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及时公布“三务”工作情况,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及时进行督导提醒。街道纪工委牵头召开“阳光三务”工作部署、培训会议,进一步落实落细“三务”公开工作,从专业角度对各社区“三务”工作进行系统培训,形成街道、社区两级联动机制。截至目前,所有社区“三务”公开不及时问题全部解决。

问题25服务群众意识欠缺方面

组织各社区社工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学习转变服务意识与态度;推动便民服务卡办理,各社区丰富便民服务卡内容,除社区基本信息外,还添加了诸如社区党建、计划生育、离退管理、民政社保、治安民调等内容,还标注了电业局、自来水和煤气公司等单位的服务电话。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满意度,进而优化了社工的服务意识。

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存在薄弱点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26领导体系不完善方面

更新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时根据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做好职责分工;召开专题会议细化责任分工,认真学习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持续落实相关措施。

问题27研究不经常方面

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将营商环境纳入党工委会议议事日程,全力抓好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问题28工作存在形式化方面

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此类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方案和通知的具体措施进行推进。

问题29信用问题未能有效解决方面

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推进关于信用方面问题,目前已协商解决。

问题30监管服务有短板方面

建立专班机制,专项排查,会同多部门协同解决,在落实新区大货车排查期间,对大货车乱停问题进行现场劝离,并协调区交警大队设立警示牌,减少乱停车影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大孤山街道党工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转化运用

一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前瞻性预见性,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持续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四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归零见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市金普新区金鹏路8号,邮政编码:116600;联系电话:0411-87513901

 


责编:大孤山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