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金州区得胜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10-19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10月9日至12月2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得胜街道及所辖12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区委巡察组于2023年2月20日向得胜街道党工委反馈了整改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组织情况
       得胜街道党工委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以及民主生活会等各类会议先后共12次,形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出台、完善各类方案、制度、细则等文件9个,确保各项问题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进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问题1:统筹规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方面。
       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群策群力规划全街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题2:招商引资任务完成质量不高。
       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辖区企业,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建立健全政企对接平台,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完成招商任务。
       问题3:经济指标下滑明显。
       一是加大学习教育力度。二是主动梳理项目备案表。三是不断加强政企间的交流与合作。
       问题4:美丽乡村建设有短板。
       街道各村、社区成立环境整治小组,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将定期巡察清理。街道相关部门也将定期巡察辖区环境卫生情况,保证得胜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洁。
       问题5: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
       对全街道无警示标志的方塘和水井进行了全方位排查,登记造册,制作警示标识牌,定期巡察,杜绝危险发生。
       问题6: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街道展开自查,组织机关、村(社区)、非公党组织学习《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专题大讨论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单位继续学习并针对其中重点内容展开讨论。
       问题7: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态度不端正。
       一是制定得胜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丰富学习内容,突出重点。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列为学习内容,把学习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牢靠
       问题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
       街道召开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教育,积极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着力推动警示教育靶向精准、入脑入心、常态长效,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推动党风行风不断向好。及时通报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被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做到提醒常在,警钟长鸣。
       问题2:落实执纪监督责任有差距。
       一是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主渠道,不断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力度,进一步督促夯实责任,推动纪工委落实执纪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得胜辖区典型案例,播放警示教育片,并邀请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智慧讲授法纪教育课。
       问题3: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和监督,保证会计账务处理及时,会计科目运用准确,会计核算信息真实完整。
       问题4:落实基层减负工作不认真。
       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在制定2022年村级考核方案时严格按照《大连市为基层减负12项举措》限定范围进行考核评比。将“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考核”“垃圾分类考核”两个事项纳入村级考评。
       问题5:残疾人专职委员人数不达标。
按照《大连市残疾人专职委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要求补增残疾人专职委员,并将长期坚持完善村残协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问题6:调查研究走过场。
强调调研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党工委成员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及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不仅发现问题要准确,提出的解决措施必须具有实操性和借鉴性。
       问题7:村民吃水难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街道党工委将其列为长期整改项目。并报管委会领导帮助推动解决。经核实,街道涉及饮用水问题的共有三个村,分别是林家村、东马村和魏家村。
       一是林家村饮用水问题。经街道多方协调由新区发改局下达林家村自来水工程立项,住建局组织开展工程前期工作,纳入2023年财政投资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二是东马村魏家村饮用水问题。街道与新区农业农村局沟通,争取专项资金。
       问题8:解决群众诉求力度不够。
       要求街道各科室认真对待群众诉求问题,做好接待、记录并认真办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答复标准用语、强调接访工作态度,保证平台诉求满意率。
       问题9:便民服务中心设施不健全。
       一是增设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二是组织相关业务科室重学《2022 年金普新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考核指标》,认真对照查找不足,并责令各科室对照各自考核指标查找问题,如有类似问题立即整改。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日常管理存在不足
       问题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做到谈开问题、谈透道理、谈通思想。
       问题2: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
       一是召开机关党总支会议,要求机关各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要求规范“三会一课”开展工作,党支部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和做出决定。要求党员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和学习,严格组织纪律。
       问题3: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审核把关不严。
到各村督导巡察反馈党建工作方面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街道党工委指示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要求各党总支书记认真做好述职报告的撰写。加大督导检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力度。
       问题4: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到各村督导巡察整改党建相关工作,要求各村召开巡整察改党支部大会,并按照开展组织生活会规定标准进行支部整改,坚持按照组织生活会规定标准要求开展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街道将定期督导检查。
       问题5: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
       要求各党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要求展开自查,并及时整改。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工作的开展,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三会一课”开展工作,党支部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和做出决定。
       问题6:基层党组织换届补选不及时。
       排查各总支、党支部、非公党组织具体换届时间,按程序对应换届党支部进行换届,补齐总支委员。提醒即将换届的党支部,提前一周做好换届相关事宜准备,并长期执行。
       问题7:制度落实不到位。
       完善街道考勤制度、值班制度,严格考勤纪律,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排班并及时报备。严肃值班纪律,规定值班人员必须在值班室值守,接听电话语言要规范,上报信息要及时。
       问题8:文件档案管理有缺失。
       街道高度重视文件档案管理整改工作,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打造专业档案室,对档案进行整理,分类存放;制定档案管理方案,完善档案室硬件设施,增设独立档案架,邀请档案馆领导进行培训指导,要求各科室按规定时间整理完善档案并归档到档案室。
       (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问题1: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一是要求各村要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加强对后备干部进行测评和考察,提高后备干部整体素质。二是加强村两委委员理论学习,提高村两委班子人员素质。三是加大对村级党务公开的监督力度。
       问题2:集体经济发展谋划不够。
       街道召开经济工作专题会议讨论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集思广益提出经济增长点。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结合党群共同致富,针对各村不同资源禀赋、优势条件等情况,探索出产业带动、资源开发、资产租赁等多元化模式,因地制宜确保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问题3:财务管理有漏洞。
       要求村限期整改,并进行自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保证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制定《得胜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和规范,确保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严格履行制度规定和程序,同时开展得胜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培训会。
       问题4:“阳光三务”公开更新不到位。
       一是将村务公开栏放置在显著醒目的位置,方便村民及时查看村务公开情况。二是对各村村务、财务、党务的公开,已要求每月15日前进行更新,街道将不时对各村、社区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以确保各村严格执行。
       问题5:村居环境整治不达标。
       街道组织各村及时清理辖区内的各类垃圾。并进行自查,加强日常监管,发现乱堆垃圾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对已有垃圾及时清理。形成长效检查、清理机制。
       问题6: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街道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部署工作,明确在202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按照规定标准进行党员评议。召开支部大会反省,要求全部支部整改,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进行党员评议,并长期坚持。现全部支部已整改完成,街道党总支每年将对各支部党员民主评议等事项进行督导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于未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街道主要领导会亲自督导,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街道相关责任部门将会持续跟进,有针对性的制定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责编:得胜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