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金州区三十里堡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10-19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1021日至12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三十里堡街道及所属20个村和社区开展了巡察。202331日,巡察组向三十里堡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三十里堡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街上下统一思想,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529日,三十里堡街道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制定了《三十里堡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台账》,明确具体问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不够,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双高发展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1.在产业结构优化效果不明显方面

在三道湾村组建国内首个拥有乡村振兴前瞻性算力基础设施的超算中心;构建了1+2+5+N的数字化产品体系及数字中心;利用物联网设备+人工智能设备+无人植保设备,实现土壤数据可视化、作物生长可视化、气象数据可视化、虫害监测可视化、无人植保可视化。依托都市现代示范区,申报建设老虎村百亩桃园基地项目。

2.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力度不够方面

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分析了各村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现状和矛盾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三十里堡街道的乡村特色产业,力争每个村都有致富主导产业,带动农民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

3.在营商环境建设用心用力不实方面

通过企业微信群等途径,全力宣传相关惠企政策文件。并于518日,邀请人社、税务、法律、统计等相关专业人士宣讲惠企政策。

4.在统计调查不深入方面

已组织街道和企业统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相关公司已于2022年末入工业产值统计库,目前已按月上报各项数据。相关公司购置设备已于202212月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库并已报送固投数据。

5.在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突出方面

街道专题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部署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整改督查组,每月不定期进行督查并进行通报;补助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18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万人次,出动车辆2200余台次,清理垃圾 11000余吨,清理沟渠90余公里水塘40个三堆30余个,整治铁路公路交通沿线50余公里。

6.在解决基础设施欠账用力不够方面

2022年街道向上级部门争取农村道路硬化项目8.7万平方米,覆盖8个基础道路较薄弱的村,现已全部建设完成,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有力提升村屯面貌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2023年积极协调新区农业部门对东升河、龙口河、三十里河清淤维修工程进行立项。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优势,协调上级主管部门,为街道新建文体广场2个、新建多功能运动场1个、新建笼式足球场1个,新装健身路径6条,更换篮球架3套,更新健身路径4条。针对农村作业道损毁问题,街道于2022年邀请具有专业资质的设计方进行了设计,在地类合规的基础上,上报新区农业农村局争取作业道硬化建设项目。

7.在农村改厕工作推动落实不力方面

制定了农村户厕管护制度;下拨户厕管护经费。

8.在推动环境问题整治不到位方面

明确村级水管员责任范围,签订了管护协议。结合河库清四乱行动,每月对河库垃圾进行清理,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共清理垃圾1200多立方米。设立禁止刷车警示牌,劝阻临河刷车行为。

9.在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方面

完成《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内容更新,并将长期跟进。

10.在分级管理的工作原则有待加强方面

根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召开。

11.在在街道大工委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召开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完成2023年街道大工委台账。

(二)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作风建设落实力度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12.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方面

召开了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完成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通报考核结果。

13.在履行一岗双责浮于表面方面

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对管理科室及人员的廉政谈话提醒,防患于未然。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通报问题,严格把关,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写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

14.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充分方面

强化第一种形态的运用使用,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关于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的提示》,通过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街道班子成员规范化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

15.日常监督主动性不强方面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日常监督主动性,将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真正做到新区、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群众举报多的热点难点问题深挖实查,对监督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弄清其制度和执行层面的深层原因,提醒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

16.在警示教育缺乏实效性方面

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性。通过召开廉洁党课、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让每一位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之堤。

17.在监督执纪能力有待提高方面

一是提高线索处置速度,建立《线索转(分)办登记台账》,着力保证办案进度,防止积案压案。二是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结合街道户厕改革、民生保障、房屋征收、大额资金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以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排查,对发现违纪线索的,立即开展审查调查。三是提高案件查办质量,突出三优先办案重点,实名举报优先、可查性强优先,群众关注度高优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对口协作室和审理室的沟通,避免在案件查办中走偏路,从而提高办案时效。

18.在理论学习不扎实方面

严格执行《三十里堡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坚持集中学习研讨,要求班子成员在学习体会中充分结合实际工作,见人见事见思想。严格把关年度调研报告,要求联系街道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工作难题。

19.在工作作风不严谨方面

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制定《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并上报至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

20.在工作落实缓慢拖延方面

三十里堡街道共计维修30个垃圾槽,其中老爷庙村、四十里村张家屯对20个原有垃圾池进行拆除维修;宫家村、红果村9个原有垃圾池进行拆除维修重建;北房身村重建1个垃圾槽;开工时间从20234月到7月结束。

21.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把关不严格方面

修订了《三十里堡街道财务管理制度》,金额超过5万元未经党委会议研究的不予支付;手续不全的不予支付。严格落实资产管理制度,对未列入固定资产的补登记资产;采取财政负责人、会计、出纳三级复核制度,加强审核,堵塞资产管理漏洞。

22.村级财务管理仍需加强方面

已组织各村进行村级财务制度学习并下发村级财务制度管理制度板:老爷庙已经对村两委垫付款项一事做出情况说明,今后严格执行财会管理制度;山咀、三道湾已提供相应党建费用支出明细。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

23.在机关党组织不健全方面

建立街道机关党总支,选举产生街道机关总支委员会委员,健全机关党组织设置。

24.在对支部建设重视不够方面

街道党工委会议按需研究党建相关工作;完成机关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任命四个机关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规范机关党组织生活。

25.在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缺少指导和监督方面

下发《关于三十里堡街道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以及《村(社区)组织生活会流程表(加过程)》,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以及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包村干部列席村(社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督导;街道机关支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形成整改清单,落实整改问题。

26在发展党员不严肃方面

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召开集体约谈会,通报批评街道辖属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围绕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环节,结合具体事例,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工作的主要程序和流程,对易混淆、易出错的环节集中进行讲解和重点提示;今年上半年发展党员12人,发展党员工作街道由专人负责把关程序和审查档案。

27在抓基层党建不严不实方面

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通报了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情况,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对包保村社区的党建工作同步进行督导; 3月、5月、9月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分别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每季度抽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反馈问题,限期整改。

28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功能未有效发挥方面

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召开集体约谈会,通报了支部委员会领导功能未有效发挥方面的问题,提醒基层问题单位及个人;对新任机关支部书记以及支委委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对认真履行支委会工作职责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

29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意识不强方面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组建党群共富责任区,组建木业产业联合党委,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党务培训。

(四)关于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30在集体民主决策不规范方面

加强民主决策制度管理,对以后工作中所有土地、厂房出租等合同全部经由两委会议商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做到制度完整化。定期对各村书记和会计加强专业培训,提高财务制度管理认知,增强业务能力水平。

31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方面

已指导督促各村完成村务监督工作,18个村党组织均已听取村务监督情况汇报,并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32在对阳光三务工作指导不够方面

加强党务、财务、村(居)务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增强各部门间联系和对村、社区阳光三务的工作指导,定期开展村级阳光三务业务员的业务提升培训活动。

三、下步工作举措

接下来,三十里堡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坚持整改不放松,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注重长效管理,使整改成果不断转化运用,为全街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提供坚实保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持续用力,查缺补漏,巩固成果,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做到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巡察反馈的党的建设、管党治党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三十里堡街道国泰路369号,邮政编码:116103;联系电话:0411-87358855

 

 

 

 

责编:三十里堡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