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金州区站前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10-20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10月9日至12月2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站前街道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17日,巡察组向中共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行动迅速,全面部署
  巡察反馈会后,街道党工委书记迅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传达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并结合街道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机关各科室、各社区(村)要高度重视,端正政治态度,认真研究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对照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不折不扣地将巡察组反馈的每条意见都整改落实到位。
  (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街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各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长及社区(村)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

  (三)有序推进,保质保量
  一是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制定《站前街道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党工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与班子成员一起,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反馈问题,逐条落实整改。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三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抓实指导监督,确保社区(村)整改工作“不走样、不打折”。聚焦职能监督,根据社区(村)问题台账归类分解到相关科室,统筹指导跟进各社区(村)整改落实,把好巡察整改质量关。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思想不到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城市更新项目动迁工作推进效率不高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南部城市更新项目征地搬迁指挥部”,全面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的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协调解决征地搬迁中的重大问题;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搬迁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搬迁工作。
  二是积极协调新区各部门,明确各类政策性文件,完善搬迁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制定《南部城市更新项目动迁政策文件及操作规程汇编》。
  2.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实不细方面
  一是对于出现需要整改的问题,街道、社区、施工单位及时到达现场勘察,根据小区具体情况,针对性地调整施工方案。
  二是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提前由社区代表及居民代表完成民调,填写《改造需求明细表》并报给设计院,确定改造方案,待方案公示无异议后,计划施工。
  3.在经济指标任务未能完成方面
  一是定期开展经济运行调度分析,研判经济运行形势,为指标任务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制定《站前街道“进百企、访百商”工作方案》,开展“四上”企业、重点项目走访活动,掌握企业运营状况,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助企纾困。
  三是制作街道宣传材料,丰富街道招商引资宣传手段,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关于理论学习开展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理论学习质量不高方面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完善学习形式,在集中学习和自学基础上开展学习集中讨论和互动交流,确保学习质效。
  三是查漏补缺,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开展不扎实方面
  一是研究部署党史学习常态化工作,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培训计划。

  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度工作计划》,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三)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不足方面
  一是现场约谈有关物业及负责垃圾清运的相关单位,责令整改,做到垃圾随时清理。
  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常态化巡查和考核,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扎实方面
  一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两个条例”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中。
  二是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及时公开相关便民信息,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3.在困难补助动态管理不到位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发放流程。
  二是依托街道社工站,定期开展困难群体走访,对困难人群实施动态监管。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一是制定《站前街道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调整站前街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成员。
  三是部署党工委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街道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
  2.在抓早抓小不严不实方面
  一是组织学习,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
  二是督促党建部门,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培训,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三是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落实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3.警示教育开展主动性和针对性不够
  加大案件通报力度,深化以案促改,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大警示教育效果,以案促改、以案示警。
  (五)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制度落实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文件落实不认真方面
  加强对四个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制定《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实施办法》,开展相关培训,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下达整改任务。
  2.在调查研究不深不细方面
  一是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纳入《街道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和深度,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
  3.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方面
  一是对于未计入固定资产项目立即补记,按部门对缺少的合同和文件补充完整。
  二是加强资金管理,特别是大额资金相关文件材料的审核与管理。

  三是加强财务人员对于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与执行,提升财务人员风险意识及业务能力。
  (六)关于落实为民服务不主动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解决民生难题办法不多方面
  一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加强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建立健全的投诉处理机制。
  二是加强物业管理规范化,以业主议事机制和大连市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不良行为记分规则为抓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相关物业服务予以监督指导。
  三是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有效化解居民与物业纠纷,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七)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对党建工作谋划不足方面
按照《2023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街道实际,形成站前街道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要求机关各科室严格执行。

  二是加强资金审批管理,保证大额资金使用科学化、规范化。
  3.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方面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坚决杜绝以工作建议、表扬代替批评问题现象。
  (八)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不力,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有欠缺方面
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监督,抓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目前,已按要求成立网格化支部,人员重新进行调整。
  2.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深入方面
  一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理论学习、宣讲辅导等活动,确保覆盖到全体党员,特别是所属的流动党员和身体不便的老党员,利用线上、上门等方式确保学习效果。
  二是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三是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全街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抽查及各基层单位互评互检工作。
  3.在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方面
结合机构优化设置调整,及时调整优化机关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从严从细落实好支部干部大会、支委会,上好党课。
  (九)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在未按要求发展党员方面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党员“入口关”“程序关”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守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效,并做好发展党员档案管理工作。
  2.在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方面
  一是按照新区组织部统一部署,筛查梳理街道流动党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完善流动党员流入、流出台账,通过直接联系等方式与流动党员对接,引导其主动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
  三是制定《站前街道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激励党员积极发挥作用。
  3.在党费收缴不规范方面
  一是完成未交党费党员的补缴。
  二是严格街道党费收缴制度,加强对党费收缴的监督管理,确保党员按时缴纳党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街道党工委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抓实抓细、真改实改、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保持坚定态度,以整改为动力,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通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
  进一步加强对整改中好经验、好做法的梳理总结。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各项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市金州区五一路162号;邮政编码:116000;联系电话:0411-87879848。


责编:站前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