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自贸区
区域概览
发布时间:2019-04-13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位于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范围内,是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体区域,规划面积59.96平方公里,其中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面积28平方公里,在大连保税区内的面积31.96平方公里,是引领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是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国际联运的重要枢纽。

片区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位置,对内是东北地区海陆联运中心,通过哈大运输大通道和东北东部铁路连通整个东北地区;对外是东北亚国际航线的要冲,是我国东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空门户,是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往来和开放合作的重要枢纽,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片区所在的大连市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拥有全国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第一个保税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园区,以及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中国(大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试点区域。片区承担东北地区70%以上的外贸货物海运和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运输,货物吞吐量排世界港口第11位,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6位。片区目前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港航物流产业集群和国际商贸产业集群。科教技术人才优势明显,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产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良好,大连市是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二级以上天数达300天,城市水源地和近海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41.5%,林木绿化率50%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围绕创建政府管理新体制、对标投资体系新规则、打造贸易竞争新优势、构建金融开放新模式、探索结构调整新路径、搭建“一带一路”新平台六大方面,推进234项改革任务,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贸、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航运服务、循环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其中在开发区区块的小窑湾区域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研发中心、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我国区域性金融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重要的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社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双D港区域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科技服务、IT产业等,建设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保税区区块重点发展港航物流、国际商贸、航运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出口加工等临港产业,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

目前,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企业享受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的特色试点政策、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中国(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政策、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连金普新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大连市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产业基地的政策、鼓励总部经济发展和金融业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港航物流和国际贸易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等特殊发展政策。


 大连片区:



开发区区块:


保税区区块:
责编:系统管理部
【打印】